b8d80df948c74ec4.jpg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许多关于注塑模设计的书,从注塑模的角度可以将塑胶产品中的设计概括为以下几个要点:

  1. 零件整体壁厚保持均匀。这样可以最小化缩坑,翘曲,强度减小,模具填充和循环时间。

  2. 在转角处大量采用圆角,圆角内部最小半径为一个壁厚。

  3. 根据工艺,材料,产品设计需求,采用最小壁厚。最小壁厚的应用可以确保快速的冷却,短循环时间和减少喷射重量,所有这些最终达到最小的产品成本。

  4. 在模具开合方向设置拔模角便于设备的运做。

  5. 为了提高产品强度抵抗弯曲应该加筋或肋,避免用厚的结构达到同样的效果,以此减少了产品重量,材料成本,循环时间成本。

关于筋的应用:

  1. 如果没有筋来增加强度,厚度就必须增加(原因略)。加强筋增加了转动惯量!

  2. 筋的厚度要<壁厚,以降低缩坑,厚度推荐=40%~60%壁厚,另外筋应该在根部倒圆角。

  3. 在筋交叉的截面处,壁厚要>单独的筋,为了防止在反面产生缩坑,尽量出去交叉中心的材料。

  4. 筋的高度<3倍的厚度,最好多加几条代替一个。

  5. 筋的方向布置以增加产品强度为准,参考弯曲载荷方向(其他因素不必深究)。

  6. 拔模角单边0.25~05度,表皮有皮纹,没增加0.025毫米+1度。

关于拔模斜度:

拔模角度是一个可以简化设计、简单模具、降低成本的关键特征。当一个表面与模具张开方向平行时,产品应该朝模具开启方向有一个轻微的倾斜角度,否则产品表面可能会被模具刮伤。拔模角度可以使得零件表面偏离模具的表面,从而避免了这个问题。这个小小的角度经常不会对零件本身的功能和外观产生影响,但是,当它确实影响了改怎么办呢?

大概不需要拔模角度的最经常用到的理由就是我们需要让这个表面和其它产品配合。图1是一个需要用螺栓固定在一个机器上的托架,如果配合的面有了拔模角,那么这个配合就将无法接受。

2.gif

图1

对于有特殊要求的,就像这个零件,Protomold可以将凸轮机构引入要模具中。这被典型的用于不能在简单的凹凸模上做出的倒扣。因为凸轮朝着主模开启方向运动,所以也可以用来形成与与凹凸模相关的无拔模角平面。

想像一个有着与模具开合方向平行平面的零件,让我们假设我们不能在这个问题(平行)面上有拔模角度,而且必须找到一些其它的途径来保护这个面在注塑过程中不被刮伤(图1)。一般情况下都会有如图2这样的拔模角度。

3.gif

图2

如果这个面不能加拔模角度,那么必须要让模具朝远离(垂直)平面的方向运动。这就要用到一个边向凸轮机构(参见图3)

4.gif

图3

当凹凸模具在X方向上闭合,凸轮(机构)在Y或者Z方向上运动。

除了倒扣和无拔模角平面以外,这种方式还有一些其它的应用。位于平行模具开合方向平面上凸起的文字可以代表这一类问题。(图4)

5.gif

 图4

类似的,还有小拔模角度(小于参考拔模角度)面上的晒纹。这将会增加模具成本,而且可能会产生飞边。因此必须在各方面上找到平衡。